省教育厅来我院开展财务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 2014-10-24 浏览次数: 2868

 

省教育厅来我院开展财务工作检查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厅属学校财务检查的通知》(苏教办财〔2014〕25号)要求,由淮海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任组长的专家组一行5人于1023日对我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财务工作检查。

上午8:30在教育科研楼511会议室召开了财务工作检查汇报会。我院党委书记李洪天致欢迎词,对专家组来我院检查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我院历史概况、办学成果和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副院长王家军作财务工作汇报。汇报会由纪委书记刘青平主持,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检查组采取了“听、看、查、问、议”等检查方法,结合年度审计报告、自查自纠报告、财务基本资料,对学院财务进行了面上核对性检查。分别召开了由相关部门、二级学院代表组成的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和各年级不同学院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于学院财务管理与服务、资产管理、审计工作和学院收费、资助工作等方面的意见。

检查组认真查阅了我院财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自查自纠工作报告等材料,与相关部门的同志就工作业务进行了交流,按规定对检查工作表的16个方面从2013年至今的情况进行核查。

通过检查,专家组认为,我院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财务规章制度,对财务管理、经费预算管理起到了良好的制度保障作用,管理比较规范、严格。会计报表的编制符合上级有关规定,财务会计核算符合《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要求,能真实地反映学院的财务状况及收支情况。

专家组对我院财务管理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财务工作,把提高预算水平、加强学院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谋划,特别是今年以来领导班子经常研究、布置、检查财务、审计、国资、科研等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并具体指导财务管理工作。全院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体系比较完善,保证了财务运行规范有序。学院“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到位。二是学院重视办学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视财经纪律执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效果比较好。各部门、院系对学院财务管理制度有比较好的了解。财务人员业务比较熟练,政策把握比较好,内控制度健全,师生认同度比较高。三是学院在财务管理中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奖助学金提取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比例,各项奖助政策执行到位。面向学生的收费项目标准公开透明,学生认同度高。四是学院高度重视全省高校财务检查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全面客观,整改措施具体有效,对本次现场全面检查准备充分,相关材料全面详实,很好的保证了现场检查的质量和效果。五是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完善,管理工作流程清晰,操作程序规范、透明,审计在各个环节介入较为合理,采购和报废处理专家库较齐全,出租出借制度管理办法清晰。做到了账物相符。

对于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部门将根据学院转型发展的需要,加快进行整改,完善管理规范,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我院财务工作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