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9-16 浏览次数: 2952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转发的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 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通知》(苏教财〔2013〕6号)和省有关视频会议精神,为加强学院财务管理,进一步用好管好各项教育经费,确保教育经费规范、安全、有效,加快实现我院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精细化,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施的目的和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不断适应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和财务管理改革的新形势,以严格遵守财经法规和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为主题,以“理制度、查不足、促整改、强内控、重管理”为主线,树立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意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保障教育经费安全高效使用。为把我院建设成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本科师范学院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做出新的贡献。
二、实施的步骤和措施
“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从6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为5个阶段,即动员布置,组织落实阶段;学习宣传,开展活动阶段;对照要求,开展自查阶段;全面检查,整改落实阶段;总结提高,迎接检查阶段。
(一)动员部署,组织落实阶段(6月1日至6月20日)
召开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专题会议,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常务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财务处人员为成员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务处,由财务处牵头“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具体工作。制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活动计划等。
(二)学习宣传,开展活动阶段(6月21日至8月31日)
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下发的有关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文件精神以及新颁发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准确把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步骤与要求,力求达到预期的活动效果。充分利用校园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形成浓郁的活动氛围,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财经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同时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的专题宣传报道工作,解读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
(三)对照要求,开展自查阶段(9月1日至9月20日)
根据上级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要求,以实施《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为契机,全面清理检查学院现行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对目前现行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的梳理,尤其是对本单位出台的一些具体财务规章制度,逐条对照实际执行情况,查找不足。重点检查内容为:单位制订的财务制度有无违反上级财务制度的内容;单位重大经济事项是否集体研究;重大财务开支决策是否符合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规定;单位银行账户、资金、资产管理、采购、资产出租和废旧资产处置、经济合同等有关财务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会议费、培训费、车辆使用费、招待费支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财务核算是否规范,账物、账表、账证、账账是否相符一致等。认真研究学院改制为普通高校后财务管理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组织修订符合财经法律法规和高等教育办学要求的、适合学院改革发展需要的完善配套的财务规章制度,努力建立教育经费管理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按制度办事。
依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要求,对照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围绕制度建设、管理现状、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绩效管理、监督机制等重点,对我院科研经费管理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
进一步厘清院财务岗位设置、职责分工,财务人员配备、培养和使用状况,提高对财务工作的专业性、特殊性的认识,将教育财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考虑学院现有发展规模、资金总量、校区分布等情况,配足配强财务干部队伍,确保教育财会队伍的数量、素质与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四)全面检查,整改落实阶段(9月21日至10月10日)
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对上一年财务检查及审计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及时分析、总结在财务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认真研究解决措施,提出整改意见、落实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三是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入手,规范资金使用决策程序,加强银行账户、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及内部控制,出台有关内控制度;四是健全内外部监管体系,运用内外部审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网络,定期、不定期对学院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和监督检查,确保教育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五是提高财务干部超前思考、把握大局能力,主动服务、依法理财能力和求真务实、创新创优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教育财会队伍。 
(五)总结提高,迎接检查阶段(10月11日至12月31日)
在以上几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学院教育经费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成效和经验,形成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总结报告,提出今后教育经费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和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建章立制,长效管理,为学院改革、发展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的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院要高度重视教育财务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经费使用要紧紧围绕教书育人这个根本宗旨,突出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两个重点,统筹安排、合理使用日常经费和专项经费,坚持勤俭办教育,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通过管理促效益,提高效益促发展,整合资源,共同推动学院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建设和提高教育质量聚焦。
2.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在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严格要求,高效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真正落到实处。要认真规划好活动的宣传方案,对在教育经费管理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要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推广。
3.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各项目经费负责人要认真配合审计部门对经费使用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要建立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教育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今年下半年教育厅将在学校自查基础上对各高校“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省属高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组织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会严肃处理。因此,全院上下应予以高度重视,规范管理、高效地使用好科研经费,不断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不断推进我院财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附件:1.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工作计划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2013年6月18
 
 
 
 
 
附件1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
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管向群
副组长:周成平
 员:王家军   刘守旗   周 群   章跃一   王宵前  卜玉平    
              徐国华 张    红   张 伟    黄大双    谢爱香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务处。
 
 
 
 
 
 
 
 
 
 
 
 
 
 
 
 
附件2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工作计划
活动阶段
主要工作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动员部署,组织落实阶段
1.向院党委、行政汇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事项,研究部署活动计划
 
6月1日6月20日
 
 
财务处
责任人为各责任单位负责人
 
2.成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
 办
3.制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实施方案》
财务处
学习宣传,开展活动阶段
4.召开专门会议,具体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6月21日8月31日
院办、财务处
5.组织财务人员围绕“如何用好管好经费,加强支出管理”进行研讨
财务处
6.财务人员学习《高等学校财务制定》等
财务处
7.在校园网、《院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宣传活动
财务处、宣传部、信息办
8.财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解读(讲座)
院办、财务处、宣传部、信息办
对照要求,开展自查阶段
9.全面梳理现行财务规章制度
9月1日9月20日
财务处
10.认真检查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财务处、审计处
11.全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自查自纠工作
科研处、财务处
12.2013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研讨
财务处
13.“教育经费管理年”自查总结
各单位
全面检查,整改落实阶段
14.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
9月21日10月10日
财务处、审计处
15.组织修订、完善相关财务规章制度
院办、纪检监察、人事、科研、教务、财务、后勤、基建、资产、招生就业等
16.对自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各单位
总结提高,迎接检查阶段
17.根据自查、检查情况,组织“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小结评比
10月11日至12月31日
领导小组
18.完成“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书面总结
领导小组
19.汇编全院财务规章制度
财务处
20.做好迎接省教育厅检查
据省教育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