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学习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9-16 浏览次数: 282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学习方案
 
2012年以来,财政部、教育部相继颁发了《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财经法规和制度,为认真学习好、贯彻执行好这些重要财经法规和制度,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提升我院财务工作水平,现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如下学习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学习、贯彻新颁布的重要财经法规和制度为重点,以深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法规制度学习与学院财务管理实际相结合,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全院干部尤其是财务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意识,全面推进我院财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二、学习内容
1.财政部《事业单位财务规则》。
2.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
3.财政部、教育部《高等学校财务制度》。
4.其他重要的财经文件和专题文章。
三、参学对象
1.全院中层以上干部。
2.全院财务人员。
四、学习安排
1.邀请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讲座,时间2013年10月上中旬。
2.组织财务人员分专题学习,时间从2013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3.印发解读材料,时间为10月下旬。
4.相关宣传、解读材料上传至校园网内网,时间为10月下旬。
五、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已分别于2012年4月1日和2013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也将于2014年1月1日开始施行。全体干部尤其是财会人员必须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原文,吃透精神实质,做好宣传工作,并以此指导和规范今后的财务工作和财务行为。
2.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把学习财务法规和制度与本院财务管理的实际结合起来,与自己的财务岗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有效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结合起来;要努力做到学习求细,工作求精,措施求实,学以致用,确有所获,不断推进我院财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3.落实要求,完善制度。《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是规范和加强高校财务工作的重要文件。财务部门及院内各相关单位要联系本院实际,仔细分析新旧《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异同,了解新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变化和要求;仔细对本院现行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检查和梳理,切实做好修订和完善工作。力求修订和完善出一系列既符合财经法律法规和高等教育办学要求,又适合学院改革发展需要的财务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用制度管财,用制度管事,严格按制度办事。不断提升我院财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一三年八月